Top
Image Alt

景觀組8/14第360次出坡通知

讀取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14

八月

景觀組8/14第360次出坡通知

- 2022-08-14

諸位園丁菩薩及法行師兄姐,阿彌陀佛!

隨著前次出坡,夏天的節氣也漸漸進入了尾聲。再過幾天8/7就是立秋了,近日夜裡的溫度也都落在26~27度間,提醒師兄姐注意半夜防涼。在此感恩七月份第七組師兄姐不畏暑熱與疫情,三次參與出坡,上週日金山地區約32度的溫度,雖然熱但還是迎來了十一位園丁前來揮汗出坡。大家將重點置於邊坡沿線的大花咸豐草,雖提醒避免爬上邊坡高處,但還是佩服玉華師姐和阮芳師姐,身形輕巧地攀爬處理較高處的咸豐草。疫情期間大部分只能處理前段平台,一段時間之後,後段久未拔除的咸豐草也越形粗壯,師姐們還是一一克服清除。另當天也藉著有三部割草機的威力,除了割除臨法鼓學院橋下斜坡面徒長的雜草之外,總算有點餘力,兩部割草機,往後段的邊坡推進了很可觀的距離,這後段平時人力不足,一怠忽兩三個月,雜草並著大花咸豐草都長的老高,有一點點荒煙漫草四處徒長的狀態。使勁地驅動刀片割草機,還得反覆掃過兩三次,才有辦法清除到根部。因為草袋不夠用,收坡時未能將草骸清運出來,只好將其暫留在後段化作春泥轉為堆肥了。

大暑下,兩個小時的出坡下來,園丁師兄姐各個都是汗流浹背從裡濕透到外,雖看似狼狽,但感覺卻是揮汗後的暢快,這種覺受真應了暑汗貴如金,透過流汗換得了體表的排毒和健康。收坡時,等著大家的是豐盛的清涼點心,有畢師姐的飲料、茉莉師姐準備的桂圓蓮子白木耳、阮芳師姐的綠豆薏仁湯以及麗薰師姐的鮮切鳳梨,真的多到不知從何下手,當然吃飽吃撐自然是不在話下了,在大家閒聊交流點點滴滴的同時,我們又順利圓滿了第359次出坡。由衷感恩法鼓山及所有成就景觀出坡的一切因緣,謝謝大家!

等到下一次出坡就進入秋天了。雖是立秋,但天氣仍處於三伏天的中伏(7月26日~8月14日)。“伏”是潛伏的意思,就是天氣太熱了,宜伏不宜動。三伏天是一年中氣溫最高又潮濕悶熱的天候,這段期間,建議盡量避免冰鎮飲品和食物,冷飲不但消不了暑氣,反而會傷了脾胃,會讓暑邪深伏於體內。如果寒氣不能排出,就會造成冬天怕冷、手腳冰涼的主因,如想使體內寒氣排出,伏天喝熱水,其中,茶是解暑的飲品,喝熱茶雖會出一些汗,但會把體內的寒氣逼出來,大家不妨試試! 再者,黃帝內經有云:“使氣得泄,若所愛在外“,是指我們不要因怕出汗而長時間躲在空調房裡,適度的出坡勞動,應該是很好的養生選項之一。

下次第360次出坡出是8/14,在此歡迎各位園丁師兄姐,預留時間同來出坡。因為目前尚無法預測天氣如何,先提醒大家視天候情形,自行準備飲水及防曬措施或雨具,並務必準備毛巾和一件乾爽衣物,於出坡後更換以免在回程上吹冷氣感冒受涼。目前國內疫情雖有減緩,但考量彼此安全,如有共乘時,請保持戴好口罩以做好防護。師兄姐如有計畫前往參與出坡者,請事先通知如鈴師姐車號以利通報山上。謝謝大家。援例附上經常上山出坡,可提供共乘的開車名單,屆時如有師兄姐們,想參加出坡而需要協助安排搭載者,可以先請以電話或簡訊0939266886與我聯絡或0910112515/02-27334672與莊德純師兄聯絡,也可以先請依所附之開車名單,聯絡相近的開車菩薩,約定會合的共乘地點。倘若有來不及通報時,煩請師兄姐將車停大停車場,再走路往法鼓大學橋頭景觀區會合,感恩大家!

PS.景觀組出坡大致工作內容:

  1. 四周步道及下草坪平臺的石板鋪面間的草類清除
  2. 草坪上和大石頭旁徒長的草類
  3. 水岸兩邊石頭邊坡間縫的大花咸豐草
  4. 石籠邊坡上的牽牛花藤和大花咸豐草,(蕨類要保留)高處邊坡請勿攀爬,另由熟練的園丁負責
  5. 大片面積草坪割草後的草屑收集裝袋
  6. 如遇雨後會有漂流木的清理。
  7. 入口石板步道的筆筒樹,枯黃的葉柄請由專人處理,切勿硬拉扯下來或由葉柄根部切鋸,以免造成傷口暴露而讓筆筒樹染病

PS.溫馨提醒,出坡期間如有使用停車場邊的廁所時,離開前請務必隨手關燈,因為白天大家容易忽略注意,往往入夜之後讓山上菩,專程下來替我們關燈,實在過意不去。還請大家彼此提醒,謝謝大家。

PS.世蕙師姐,保平師姐:茲暫先檢附平常常出坡的開車名單,如有修正,將請法行會如鈴菩薩彙整後補上,屆時再請您協助轉知山上行管菩薩,謝謝您,阿彌陀佛!

建平合十感恩

法鼓山法行會景觀養護第三六〇次出坡園丁快樂行

  • 時間:111年8/14日 (日) 下午14:00~16:00景觀出坡
  • 地點:金山法鼓山教育園區法鼓大學橋頭溪畔
  • 茲預定2022年的出坡日期如后:2022/8/14(日),2022/8/28(日),2022/9/11(日),2022/9/25(日),2022/10/9(日),2022/10/23(日),2022/11/6(日),2022/11/20(日),2022/12/4(日),2022/12/18(日),2023/1/1(日),2023/1/15(舊曆年前出坡日),2023/1/29(正月初八舊曆年後出坡日)。請大家參考,並將之排入您的行事曆中,無任感激。倘日期與山上重大活動有時間衝突時,屆時再視情況調整。

Event Details

日期: - 2022-08-14
時間: 14:00 - 16:00
地點: 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地址: 新北市金山區三界里法鼓路55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