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Image Alt

Archive

柚香伴秋月
是柚子還是文旦?柚子是來自一個龐大的家族——芸香科,大約有160屬1700餘種,大家最熟悉的是柑橘屬,有橘子、橙子、金桔、柚子、葡萄柚及檸檬等,雖然熟悉,但是要把它們關係弄清楚可不容易。
一道消鮪魚肚、瘦小蠻腰的 精力湯
有體重困擾的人得牢記,要戒的不是營養,而是零食和高油、高糖、高熱量食物。荷蘭格羅寧根大學醫學中心,發現腰圍比較大的人,腎臟的血液流動較差、血壓值也較高,會影響腎臟機能。
拔草、滌念
參與出坡除草就像參與斷煩惱的體會,特別是那漫無天際的「大花咸豐草」,如同煩惱似的,無止息的滋生著,若不連根拔起,每一棵咸豐草的每一根芯針,都將會是數不清的煩惱!
雨中體驗坪林茶鄉之美
走在坪林親水吊橋上,細雨濛濛,霧灑眼前的坪林山間,望著腳下的北勢溪,潺潺水澗,滿是游竄的大小魚。經過幾年的護魚行動,坪林的生態圈活絡起來,在林間四處可見的白鷺鷥、燕子,稱之「坪林生態三寶」。
學觀音、做觀音
「生命中,你有沒有遇見過觀音菩薩?」常慧法師從《歸程》、〈江心上的月影〉等師父自傳與文章,整理出聖嚴師父與觀音菩薩相遇的過程
一師一門,同心同願
方丈和尚 果暉法師 主講,題目是「信仰、認同與凝聚」。此一講題是方丈和尚參加新加坡凝聚社會國際會議的題目,也是法鼓山的方向。
日積月累、積沙成塔
凡事沒有主觀的立場,觀察因緣,了解真相、生起智慧,而將心住於無所住的狀態,中道的智慧,可以融入日常生活之中,端看自己如何用心、如何修持!
持戒就是養成好的生活習慣
修行是在調和五事——調身、調息、調心、調飲食、調睡眠,而這次的演講重點在調睡眠。日本的NHK在2017 年曾經做了一個專案調查,日本因為國民睡眠不足造成的損失將近3%的GDP,大約是新台幣4,359億元。
修行默照禪法
默的工夫,就是發現了這些心裡的狀況時,馬上切斷它;知道有諸相,知道有萬事,那是照。放下自我執著,是「默」,清清楚楚的知道,是「照」。
個人業報個人消
佛陀的大弟子阿難,在佛前懺悔說,他以為跟在佛陀身邊,佛陀就會在一個最恰當的時機,賜給他解脫生死的智慧。結果到頭來,佛陀還是得苦口婆心、循循善誘,指點他解脫之道
連結佛法與社會
佛法可以不必有太多的宗教術語,用日常的語言來讓社會大眾理解,那也就是成就社會大眾。其原則、原理,出自於佛教僧團的六和敬(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見和同解、利和同均及戒和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