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Image Alt

Archive

梁皇寶懺
梁皇寶懺從梁朝流傳至今一千餘年,行人若能依此懺文虔誠禮拜、慚愧懺悔,並檢討改過,以慈悲、智慧的法水洗淨愆尤,必得佛陀慈光加被,業障消除,善根增長,身心清淨,平安吉祥。
夏瓜消暑清涼入心
河床地就成為種西瓜的首選, 不僅經過河水沖刷後比較清潔, 而且沙質土壤, 排水良好, 所以說西瓜是嬌客還真不為過, 而瓜農也只得每年和老天來賭賭運氣囉。
補氣血 健康美麗又長壽
中醫將人體的氣主要分為元氣、宗氣、營氣和衛氣四種。元氣產生於生命形成的同時,源自於父母的遺傳,存在於人體的腎臟,是先天之本。
彭作奎菩薩分享「人生,要有歸零的勇氣」
法行會中區分會「好 願在人間」系列講座,3月17日於寶雲寺展開第一場,邀請首任會長彭作奎菩薩主講「人生,要有歸零的勇氣」,分享與法鼓山的因緣.....
果東法師、卓伯源、張聖時一同「談心」
遇到境界時,漸漸能單純地回到內心去觀照,「不再只為己求,事情反而更順利。」他希望未來在企業經營上,能多為年輕人及長者服務。
「我沒有甚麼智慧,只是很會跟而已」
讓我的人生價值觀從只在乎世俗功利轉變成以佛法來利益眾生。師父曾經說:「學佛是為了改造生命,禪修就是要讓自己歸零,但每一次的歸零,都不是原來的零。」這句話對我往後學佛和禪修具有很大的激勵作用。
「直指人心,見性成佛」
所謂無住,就是人的本來自性。在念念的當中, 不再追思前境。若前今後念,相續不斷絕,就叫作繫縛。在一切法上,念念無所住,就是沒有繫縛。
法喜充滿、光明清淨
聖嚴師父提醒我們離苦得樂、解脫生死是佛法的最高目的。解脫生死就是超渡生死,也就是了生死;如能修行戒、定、慧三學即得解脫。
生活即修行,生病即修行, 生命即修行
深入了解佛陀原來對老病善終的殷切叮嚀「正念正智以待時」,獲得善終有三個關鍵要領:醫療層面、法律層面和個人心靈層面。
如何善終實乃生死大事
這也是為什麼要學四不壞淨,從念佛、念法、念僧、念戒,逐漸養成習慣。從思惟法義,形成人生觀與行動準則,這才是修行。
翻轉人生的禪機:懺悔與感恩
人一生中有很多的困境,如果我們願意往內去看、往內去反省自己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夠、做得不好、做得不滿意,那個慚愧、懺悔的心,絕對是真的。
浴佛.報恩.發好願
主要有三層意義:第一是向終年辛苦的母親,表達由衷的慰問與感恩;第二是向佛陀表達禮敬的感恩;第三是透過禪修的觀念與方法,培養慈悲心,開發智慧心。
得失心與平常心
能夠想辦法的人,雖然沒有得到任何東西,但在努力、經驗、成長上已經受到訓練,這便是最大、最值得的收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