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Image Alt

法行會第256次例會

讀取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04

五月

法行會第256次例會

- 2023-05-04

我是誰?生命的起源為何?宇宙萬物彼此之間有什麼關聯?身而為人,我們都曾經思索過這樣的問題;然而疑惑尚存,接著我們又提出更多問題:什麼是自我?大腦如何製造自我?腦與心有何關聯?

隨著近代「腦科學」進步迅速,愈來愈多研究成果發現,大腦是個人思考、認知及情緒等活動的生理基礎;再進一步觀察大腦思考與認知運作,顯示透過重複的練習,可能改變大腦結構,突破自我限制及障礙。

事實上,我們幾乎每天都在經歷「自我界限」的改變,每當我們替別人著想、對別人的痛苦感同身受,或認同別人、爲別人的好運而隨喜,我們就與他人心智產生部分結合,分享到他人主觀的經驗。由此角度來看,科學和佛法似乎有某些契合的因素,那麼與他人分享主觀經驗、和佛教的「我」及「無我」的教義,是否可能互相對話?或是否有助於體會「無我」、「無我所」之觀察?

5月4日,法行會特別恭請法鼓山僧團首座和尚暨文理學院卸任校長惠敏法師以『腦科學與佛法之對話:從「自他、能所不二」的觀點』為題開示,敬請各位會員廣邀親朋好友,共同來一窺生命的奧妙,學習如何善用頭腦,以消除「自他」的侷限,為我們創造更廣闊的視野與豐富的人生。

Event Details

日期: - 2023-05-04
時間: 18:00 - 21:00
地點: 凱達飯店
地址: 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67號
聯絡人: 惠敏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