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Image Alt

以和為貴 培福有福

以和為貴 培福有福

人和、眾和,一定是從自己做起,以真誠、傾聽和同理心,主動配合、協助他人,這樣的話,才能達到和樂無諍的團體與社會。

二○ 二○ 年,英語發音接近「團體、團體」,祝福我們的社會,無論大小團體,都能以和為貴,使家庭和樂,社會和諧,人間和善,世界和平。

雖然大家都有「以和為貴」的認知,但人和人之間,還是常常不和,究其原因,通常是希望別人來配合我,團體跟「我」和。實際上,人和、眾和,一定是從自己做起,以真誠、傾聽和同理心,主動配合、協助他人,這樣的話,才能達到和樂無諍的團體與社會。

今年也是鼠年,做為佛弟子,我們都是「屬」於菩薩道行者,應當常常「數」自己實踐了多少慈悲、智慧,也應天天「數」自己是否用心於修行。此外,宋朝的大慧宗杲禪師曾有「老鼠入牛角」的語錄,逼勵修行者放下依賴心,毫無退路地直對自心的本來面目。由此可引申,三寶弟子須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為廣度眾生,鍥而不捨地修學佛法。

法鼓山今年的年度主題是「培福有福」,邀請大眾「廣結善緣,大家來培福;感恩知足,人人有幸福。」如何培福?可用「四福」來實踐。知福,是知足常樂,安貧樂道;惜福,是飲水思源,珍惜擁有;培福、種福,是以一切眾生為福田,為了奉獻,而不斷學習利益眾生的方法。

培福、種福,可從生活中做起。記得聖嚴師父曾勉勵我要常常微笑,並且教我經常憶念祈願觀音那樣的微笑。從此,我便隨身攜帶祈願觀音祝福小卡和一面小鏡子,有空就練習,漸漸地,好像笑得愈來愈自然了。

廣度眾生,不見得需要用高深的佛法義理,如果能以「忙得快樂,累得歡喜」來廣種福田,以「身心常放鬆,逢人面帶笑」,主動與人和、配合他人,相信二○二○年,必定是個人與「團體」共同成長的一年。

(2020年1月5日講於歲末感恩分享會,節錄)

文/果暉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