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Image Alt

以奉獻的精神成就他人

以奉獻的精神成就他人

奉獻並不等於是犧牲,很多人把犧牲跟奉獻當成是同一回事,其實不然。

奉獻是把自己所擁有的一切,貢獻給最值得我們尊敬的對象;雖然奉獻了,卻不但不會損失,反而在奉獻中自我成長,收穫更多、進步更快。這就是〈四眾佛子共勉語〉中「利人便是利己」的道理。

可是犧牲就不一樣了,犧牲只能一次,例如用身體來犧牲,犧牲後就沒有了,一粒麥子種在土底下,生出更多的麥子後,自己卻沒有了,這如同犧牲了上一代來成長下一代。乍聽之下滿令人感動的,很多人也覺得這是非常地偉大,就如同有人說父母是為兒女犧牲,男女為愛情犧牲等,其實這是非常悲觀的。

以佛法的觀點而言,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盞智慧、慈悲的無盡燈,我們可以把這一盞無盡燈奉獻給大眾,讓大眾都來點亮他們自己心中的那一盞燈。這是《維摩經》中所說的,也就是佛心。把你的智慧、慈悲,以及所有的一切奉獻給他人,讓別人得到安慰與想要的,但自己並沒有損失,這是奉獻,而不是犧牲。犧牲是毀滅自己而利益他人,奉獻是永遠地成長自己又成就他人。一位沒有慈悲心,不與他人分享自己所擁有的,不願意奉獻的人,是沒有福報的人。

能夠奉獻,就能夠成就大眾。佛陀告訴我們,要成佛應該先修學佛法,要先學習著如何斷煩惱,而斷煩惱最好的方法就是學習菩薩的精神,就是「利益眾生,廣結善緣」。而做菩薩先要發大菩提心,而初發心是最可貴的,所謂「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行遠登高都是從腳下的第一步開始,如果腳下第一步不跨出去,一味好高騖遠,則永遠只是望梅止渴,不切實際,止不了渴,因此,一定要先有初發心,然後腳踏實地地照著去做。

我們要時時刻刻提起自己的初發心,在修學佛法的道路上,如果覺得疲倦,有一點退心時,就要再提起初發心,初發心就是成就佛道、成就大菩提道的大願心。其實也就是大家都已經很熟悉的〈四弘誓願〉中的「眾生無邊誓願度」,最終的目標則是「佛道無上誓願成」,而次序應該是要成佛必須先學佛法,學佛法先用來斷煩惱,要斷煩惱先要發願度眾生;因此〈四弘誓願〉的第一句是「眾生無邊誓願度」,其次是「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最後才是「佛道無上誓願成」。所以說,菩薩是自己未度先利人,這就是菩薩的初發心。

(本文摘自法鼓文化出版的《培福有福》)

文/聖嚴師父
攝影/法鼓山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