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Image Alt

修行默照禪法

修行默照禪法

放下自我執著,是「默」,清清楚楚的知道,是「照」。聖嚴法師說:默照禪法是最容易用的修行方法,不需要像修次第禪觀那樣,一個次第一個次第的修。

但是,默照禪法的功能是涵蓋著次第禪觀的。其內容非常直接,只要掌握著不把自我意識的執著心放進去,說:「我好討厭、我好喜歡,這個真麻煩、那個真有趣……」,不要有這些分別執著心,只是在運作、在活動,知道正在發生什麼狀況,並且恰如其分的正在處理這些狀況。不作瞻前顧後的妄想思索,當下的什麼便是什麼,那就跟本來面目相應了,這就是默照禪。

西元十二世紀,在中國有兩位非常著名的禪師:一位是臨濟宗的大慧宗杲,他提倡了話頭禪;另一位則是曹洞宗的宏智正覺,他提倡了默照禪。我自己則正好連接上了這兩個系統的法門,當我在跟老師修行著力時,用的是話頭禪,在六年的閉關期間,修的則是屬於默照禪。這兩種禪法對我來講,都有很大的利益及效果,直到目前我還是在教授著這兩種禪的修行法門。我初到美國的數年期間,在禪七中指導的是數息觀以及參話頭,到一九八○年便開始在禪七中指導默照禪,並且講〈默照銘〉,到現在已經講了十多次了。

默照是先照後默,但是為何不叫照默,而要叫默照呢?通常在任何狀況下,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叫做照。譬如說:「我在吃飯,我在胡思亂想,我真煩惱,我真生氣,我好快樂……」知道在做什麼,是照,但不是在用功修行。因為知道自己痛苦、不舒服、麻煩、高興、快樂,但是不知道該怎麼辦,那就不是在修行了。

若在修行時,發覺有這種種狀況發生,馬上終止它,並且告訴自己說:「我不要跟著它跑!」這就叫做默。因此,默的工夫是對於所照的心境要默,默那些所知、所覺、所想、所受的身心狀況,不再被它們影響下去,也就是默其所照,所以要倒過來,稱為默照而不是照默。照是覺照,是心中知道自己的心境正在什麼樣的狀況下,如果連對自己當下的心境是怎樣都不知道,那就不是在用照的工夫了。

有一些人,整天嘰哩咕嚕的講話,但是他們也不清楚自己為什麼要講?在講些什麼?還有的人身體會像猴子、小狗似的不斷在動,他知道自己在動,但不知道為什麼要動,這些都是沒有覺照的盲動。照,是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在想什麼,也清楚地知道心裡所產生的種種反應是怎樣,但是無法控制自己的心,有時候,希望想的事想不到,不要想的事卻一直在想。

默的工夫,就是發現了這些心裡的狀況時,馬上切斷它;知道有諸相,知道有萬事,那是照。但是我們的目的不僅是照,而在默照。剛開始用方法時,一定要先默那個照,等方法用得很得力、很成功時,則是默照同時。(本文摘錄自法鼓文化《聖嚴法師教默照禪》)

—開始學默照禪—

方法與階段 ‧ 關鍵與問題 ‧ 日常生活中的默照

聖嚴法師 教默照禪
無法之法
如月印空
禪心默照
默照365
買書去

文/聖嚴師父
圖/法鼓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