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Image Alt

利人便是利己,盡心盡力第一

利人便是利己,盡心盡力第一

擔任第221次法行會例會主持人的心得分享

法行會第221次例會

在提筆寫這篇心得文章之際,我的內心誠惶誠恐又無限感激。曾經在初識佛法時,以為自己在精進的路上,走得越久會越有自信,也更能融會貫通佛理精義;殊不知,在加入法鼓山法行會之後,走得越久卻越感覺到佛法的博大精深,而且需要幫助的眾生繁多,這也讓自己更加感覺到渺小與不足。

因此,我何其有幸能夠與諸位師兄姐分享今年1月2日第221次法行會例會的主持心得,為此我要先對邀稿者以及願意閱讀此文的諸位大德,說一聲阿彌陀佛!感恩!

說來慚愧,在自己六十餘年的人生當中,無論是在社會或工作場合中,早已歷練過許多景況與排場,但從沒有像這次擔任主持人這般,被大眾的虔誠之心所撼動而震懾不已。為了不辜負大眾的期待,我於會前反覆確認及默背這場三小時的例會流程時,發現要成就一次法行會例會,需要許多人奉獻自己的時間,投入大量的心血關注到每一個細節。在此,我要深深地對所有參與例會的工作人員,致上最高敬意,您們辛苦了。

這次例會最令我難忘的,莫過於大眾一心誦念佛號時的莊嚴妙音。當天在用完藥石後,我帶領大家恭誦「四眾佛子共勉語」,其中唸到「利人便是利己,盡心盡力第一」、「處處觀音菩薩,聲聲阿彌陀佛」時,我的內心非常歡喜,因為這是我常心念的幾句法語,也呼應著當初聖嚴師父創立法行會時的宗旨,即使師父已捨報11年,然而師父的悲願和理念仍凝聚著台下這群發心的菁英,努力要讓佛法傳播到人間。

在這次例會中,有幸聽到出家前於陽明醫學院擔任教授,帶領過學生解剖大體,並對生老病死有著超脫且真切體悟的常諦法師,為大眾宣講《妙法蓮華經》的譬喻說。法師的精湛開示不但蘊涵入世經驗又有出世精神,讓我聽得津津有味,一時還忘了自己是擔任主持人。

《妙法蓮華經》的譬喻說中有一句:「若我等待說所因,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必以大乘而得度脫」,讓我發現自己的價值觀一直都是「利人便是利己,盡心盡力第一」,甚至在我尚未接觸佛法之前,就已經根深蒂固;難怪每一次在恭誦「四眾佛子共勉語」,以及這次聽聞法師說法時,句句彷彿皆是我的心聲,字字都引起我的共鳴。

很多人會說,現在社會越來越冷漠了,但是身為法行會成員的我,從不感覺到負面與悲觀。這次擔任例會主持人,我從台下一雙雙專注的眼神中,獲得了滿滿的能量,因為現場每一位都是社會的一股安定力量,當社會大眾有需要時,大家都能秉持著「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的精神,無私地奉獻一己之力,成就社會大眾。

時時以佛法來修正自己的行為,以「法行」為己任,真心地秉持師父「四眾佛子共勉語」中的「利人便是利己,盡心盡力第一」、「處處觀音菩薩,聲聲阿彌陀佛」,努力弘揚佛法。

最後,我要再次感恩大家給予我擔任主持人的機會,祈願自己能夠如《妙法蓮華經》譬喻說中的「若我等待說所因,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必以大乘而得度脫」,以及時時以佛法來修正自己的行為,並且以「法行」為己任,真心地秉持師父「四眾佛子共勉語」中的「利人便是利己,盡心盡力第一」、「處處觀音菩薩,聲聲阿彌陀佛」,努力弘揚佛法。

(本文作者為法行會第1組)

文/李秉真
攝影/梁庚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