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Image Alt

因為學佛而懂得知福、惜福、培福

因為學佛而懂得知福、惜福、培福

「學佛之後,讓我深刻體會到無常、無我的義理,所以會把握因緣盡量去做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情,而且無所求。」這是法行會前任副會長何美頤師姐,在接受《法行會訊》專訪時,談及自己的學佛心得。

每個人學佛的因緣不盡相同,原本信仰基督教的何師姐,是因為父親何顯重先生在1993年12月往生之後,才有緣接觸到佛法。

因父親往生及好友罹癌而接觸到佛法
當時為了解民間所謂「做七」超渡亡靈的意義,何師姐透過友人介紹而認識一位出家法師,經由這位法師的解說,她才了解到「做七」的起源其實是來自《地藏經》,而為了感恩、超渡摯愛的父親,她於是和同修悄悄私下為父親「做七」,這也是她生平第一次接觸到佛法。

就在父親往生後不久,何師姐又得知好友陸台蘭師姐罹患血癌,而且可能只剩下一年多的生命時光,醫師還告知陸師姐只有透過他人的骨髓捐贈、配對,找到合適的骨髓來做移植手術,才有存活的希望,然而當時台灣有建立骨髓移植資料庫的單位只有慈濟。後來陸師姐的友人去請教慈濟的證嚴法師,法師的開示是:「要發大願,才有可能好起來。」陸師姐於是就發了若是救不了自己,也要救他人的大願。

發了大願之後,在病榻上的陸師姐就親自設計了宣傳骨髓捐贈的文宣,何師姐為此深受感動,決定幫她圓這個夢。1994年3月,何師姐陪著陸師姐與慈友會會員一起到花蓮去拜見證嚴法師,法師開示的第一句話是:「人生要有捨才有得…。」當聽到法師這句話時,何師姐的眼淚就不由自主的流下來,她開始自問:「秉持著父親大愛的精神,自己可以做什麼?」

為此,何師姐加入了慈濟,而且為了協助宣傳骨髓捐贈,她還有幸邀請香港影星成龍,拍了一支公益短片,內容是成龍站在街道上說:「慈濟和我正在尋找一個人,那個人可能就是你…。」該公益短片也讓很多人了解到骨髓捐贈的意義。

雖然陸師姐最終仍然無法挽回寶貴的生命,但何師姐為了幫助好友圓夢,也為了發揚父親大愛的精神,卻因緣不可思議的走上了學佛之路。

「學佛之後,讓我深刻體會到無常、無我的義理,所以會把握因緣盡量去做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情,而且無所求。」這是法行會前任副會長何美頤師姐,在接受《法行會訊》專訪時,談及自己的學佛心得。

每個人學佛的因緣不盡相同,原本信仰基督教的何師姐,是因為父親何顯重先生在1993年12月往生之後,才有緣接觸到佛法。

跟隨聖嚴師父打禪三受益良多
1998年初,何師姐因緣際會帶著慈濟大愛台的攝影師到印度去拍攝藏傳佛教的法王達賴喇嘛,自己還客串記者採訪了法王,這是她第一次到印度,也是第一次見到達賴喇嘛,從此她就與這個文明古國結下了極深厚的緣份,不時地會前往朝聖、充電,並趁機清清自己的心靈垃圾,迄今已經不下二十趟。

2001年10月,何師姐在好友鄭師姊的推薦下,到法鼓山參加由聖嚴師父親自帶領的最後一梯社會菁英禪三(第十九屆),在禪三期間,師父每天五次精要且輕鬆的開示,讓她受益良多。雖然聽到身體羸弱的師父說自己的體力有些不繼時,讓何師姐感到很不捨與不忍,但她又很珍惜有機會能夠聆聽師父的開示。因此,禪三結束隔天,何師姐馬上又去參加菁英禪修營共修會。

2002年10月,何師姐參加了由聖嚴師父帶領的「五百菩薩走江湖」古蹟巡禮團,到中國大陸進行十四天的禪宗祖庭探源行程。在這趟追溯中國禪宗祖源法脈的行程中,何師姐不但從師父的身教、言教中,見識到一代高僧的智慧和幽默,也親身體驗了動中禪。當時何師姐還因擔任分享組的工作人員,而被師父指定擔任分享活動的主持人,以及負責撰寫文章。

參加古蹟巡禮團後的隔年2月,何師姐又排除萬難、放下一切,參加了菁英禪七,然而這次的禪七,讓習慣於舒適居住環境的她,徹夜難以成眠。在打坐時,腰酸背痛及腿痛,更是讓她的心念無法集中,因而既無法放鬆身心,更遑論放下身心;而這些修行上的種種障礙,也讓她更加深切地反省自己。

把握因緣盡量去做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情
在參加菁英禪修後,聖嚴師父鼓勵何師姐多多幫忙法鼓山推廣佛法。於是在2003年10月,何師姐就把握因緣,促成了功夫皇帝李連杰來台與聖嚴師父在台北市政府禮堂舉行一場「無名問無明」的對談。這場對談吸引了許多信眾與影迷,也為法鼓山的理念做了一次很好的宣揚。

李連杰也在聖嚴師父邀請下,於2003年12月到美國象崗道場跟隨師父打了一次禪十;之後,他還透過「不一樣的聲音」電視節目,分享了自己的「默照」禪十心得。

2007年12月,李連杰為了來台替新片「投名狀」的首映宣傳,並希望舉辦一場慈善義演,因而請何師姐幫他安排去拜見聖嚴師父。何師姐也趁機把握因緣,與劉偉剛及連智富兩位師兄一起策畫,將這場慈善義演與法鼓山正在推動的五四七五大願興學計畫連結,並在「投名狀」首映會的前兩天於安和分院舉行,成功地宣傳了大願興學計畫。

從2001到2009年初聖嚴師父圓寂,何師姐前後跟隨師父8年,她看待師父就如同自己的父親一般,那麼地親切自然。何師姐認為,師父很有遠見,他與達賴喇嘛唯一的一次對談,就促成了顯教與密教間的交流,而且師父看待任何事情都很正面,即使身體狀況已經很不好,還寫了一本《美好的晚年》來鼓勵大家,而能夠親近師父是她人生的一大福報,她也期許自己能將師父的法寶流傳下去。

為了弘揚佛法,何師姐總會善巧方便的運用不同方式來度眾,例如透過家族成立的基金會(顧氏文教基金會)贊助台北看守所的立德廣播電台,散播一些善的種子,她還親自擔任「心靈桃花源」節目的主持人長達10年,邀請過許多師兄、師姐及善知識到節目中談如何面對人生的逆境,以鼓勵受刑人。另外,何師姐每年都會印製精美月曆分送友人,她希望透過月曆中自己親繪的觀音菩薩像以及親書的法語來宣揚佛法。

人生難免會有不如意事,何師姐很感恩有佛法,讓她在逆境中可以轉念,也讓她懂得知福、惜福、培福,並用自己的餘力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她說:「學佛之後,讓我深刻體會到無常、無我的義理,所以會把握因緣盡量去做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情,而且無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