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Image Alt

因緣果報如同種子與果實的關係

因緣果報如同種子與果實的關係

法行會11月例會後記

主講者:果徹法師
演講時間:2019年10月

法行會第219次例會

由於公務的關係,10月份的例會我沒能與會,加上這次例會是由11組負責整個運作,但因組長的父親在10月間捨報,身為副組長的我,於是在11月7日例會當天下午,懷著一顆忐忑的心,於大約六點鐘到達會場。

在我到達國賓飯店二樓會場時,已經看到曾師兄笑容可掬的站在廊道上,親切的向大家招呼,加上看到前台井然有序的安排,剎那間,我的忐忑心情已經轉為參與盛會的喜悅!

其實,每次參與法鼓山或是法行會的活動,不管到達前的狀態如何?是緊張?或是匆忙?是惶恐?或是慍怒?只要一聽到師兄師姐們一聲聲發自內心的「阿彌陀佛」,就如同一股清流般,流進我不安定的心中,轉瞬間,心開了,人也舒服了!

因此,每次我都很珍惜,也很期待,能在法行會或法鼓山的聚會或活動中,與大家互道「阿彌陀佛」,藉以感受那一份難得的福報,並且迴向給我所遇到的每一位菩薩。在前台簽到之後,便飛快地進到大廳,找到了組別位置放好行囊,再以最快的速度回到廊道,和師兄們一起享受那種向與會菩薩們說「阿彌陀佛」打招呼的愉悅。

可能是秋高氣爽好出遊的關係,這次例會參與人數不如以往踴躍,但是師兄姐及來賓菩薩們依然將整個大廳的氣氛營造得非常融洽。在彼此互道「阿彌陀佛」聲中,不疾不徐的取用自助餐,一邊閒話家常,感覺上就像回到家中與兄弟姊妹相處一般的自然。

慈悲的意思是讓人家有路走,讓人家過的快樂,讓人家有希望,讓人家有自由,就如同在獨木橋上相對的兩個人,爭下去多半兩敗俱傷,讓一讓彼此均能安渡彼岸

晚間六點五十分,11組的葉家同師兄,也是當天的司儀,用他非常磁性的聲音請大家注意用餐時間,並提醒大家再過十分鐘便要正式開會。

十分鐘後,在葉師兄的主持下,大家一起恭誦「四眾佛子共勉語」。就在這整齊莊嚴的朗誦聲中,開啟了例會序幕。在會長致詞及執行長的會務報告後,便是《大法鼓》的播放,也是每次例會觀賞聖嚴師父影音開示的時間,即便有些內容已經觀看過,但每次看到師父出現在螢幕上,都有一種如沐春風的欣喜。

這次大法鼓的內容是「破情執——別人不慈悲,我該怎麼辦?」,由於正值總統選舉、香港反送中的警民衝突、美中貿易摩擦,以及中南美政局動盪,導致國內社會氛圍紛紛擾擾,此時聽聞師父對於「慈悲」所做的詮釋:「慈悲的意思是讓人家有路走,讓人家過的快樂,讓人家有希望,讓人家有自由,就如同在獨木橋上相對的兩個人,爭下去多半兩敗俱傷,讓一讓彼此均能安渡彼岸。」、「重點在施善於人,保護自我,與吃虧佔便宜無關。」不禁令人期望全世界的政治人物、官員,均能有慈悲心來對待人民,讓人民免於擔心受怕。

在觀賞完大法鼓後,接著由果徹法師開示《稻稈經》(第三講),這次法師利用投影片上刻意安排的顯示變化,將《稻稈經》所闡述的「緣起」,「因果觀」、「性空」、「無我」等等觀念及彼此的關聯,做了一個半小時的論述。說實在的,學佛尚淺的我實在無法完全理解其中奧秘。但經由法師的精心安排,卻也能體會一二。

特別是利用植物的種子與果實的關係來闡述「五門觀察」的那一段,深入淺出,令人莞爾。例如:「若瓜種是此生的我,其所結的瓜果,是不是來生的我呢?」,又如「瓜果與瓜種到底有沒有關係?」,「是有關係(不斷),還是一種轉移(不移)?」等等,真是讓我十分佩服法師的功力及耐心施教。

這次例會法師對《稻稈經》的開示,內容豐富但因時間緊迫,因此,法師開示後,果品法師及王會長僅能簡短講評及致謝詞,並為當天的例會畫下圓滿句點。期待今年12月的年會依然能夠如往年般熱鬧與踴躍,更期待2020年度例會可以帶來更多學佛的知識與快樂。(本文作者為法行會第11組)

文/張立群
攝影/梁庚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