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Image Alt

夏瓜消暑清涼入心

夏瓜消暑清涼入心

炎炎夏日,最 受歡迎的水果中,西瓜應該是居領先地位吧!甜又多汁,入口清涼,是消暑聖品,但是有人喜歡,仍然還是有人拒吃,為什麼呢?讓我們來認識一下西瓜吧!

西瓜從哪兒來的?

每次問這個問題,大半的人就矇了,「啊?西瓜不是台灣的特產嗎?不是從花蓮或宜蘭來的嗎?」「噢!不是,西瓜是外來的嬌客,我們會在哪裡吃到好吃的西瓜(或甜瓜)呢?」很多人就會想到,「是新疆吧!」「不, 要再往西邊去,」「那,那,就是西~~~ 班牙吧?」「哈哈哈,當然不是!」原來西瓜原產在非洲中部,傳到西亞,再經由絲路穿過新疆,進入中國, 台灣的西瓜則是早年由大陸引進的,感謝在漫長的旅程中,諸多因緣的牽成。

成就台灣西瓜王國的陳文郁先生

西瓜現在已經是台灣重要的水果了,有各種樣貌,大的小的, 圓的長的,綠皮黃皮,紅肉黃肉,有籽沒籽,非常多選擇, 各個清甜可口,這就要感謝西瓜大王陳文郁先生了。陳文郁先生是蔬果育種家,創辦了農友種苗公司,畢生培育出超過1000多種蔬果品種,西瓜只是其中一項,育成了200多種西瓜新品種,全世界有10個西瓜品種入選全美園藝新品種大賽, 其中6個就是出自農友公司:金蘭(1975)、寶冠(1991)、鳳蘭(1997)、甜美人(2004)、秀寶(2010)、秀金(2012),另外還有非常特別的無籽西瓜。農友的西瓜行銷全球50多個國家,提供了全世界1/4 西瓜種籽,成就了台灣的西瓜王國。

為什麼西瓜都種在河床?

西瓜和其他瓜類一樣,怕冷而喜溫耐熱,一般都是在夏季生產。初春育苗時,最怕遇到寒流來襲,勤勞的瓜農要為每一株瓜苗蓋一個小小的帳篷來防寒害;到了夏季又容易遇到颱風,常常會聽到不幸的消息:「哪裡山洪暴發,河水暴漲, 西瓜又泡湯了, 瓜農血本無歸!」同樣的故事總是一再重演,那麼,為什麼西瓜偏偏要種在河床呢?

原來西瓜有土地連作的問題,前期種的作物,不宜有豆類、甘藷、苦瓜、冬瓜, 及茄科等, 因為會帶來西瓜病蟲害, 而西瓜本身也有自毒性, 會分泌一些物質到土壤中, 若下一期再種西瓜就長不好。因此, 河床地就成為種西瓜的首選, 不僅經過河水沖刷後比較清潔, 而且沙質土壤, 排水良好, 所以說西瓜是嬌客還真不為過, 而瓜農也只得每年和老天來賭賭運氣囉。

你相信一個西瓜的成本可能是一萬元嗎?

西瓜盛產時,一個瓜幾百元吧,若說要價一萬元, 是不是太誇張,會以為在日本嗎? 不,就是在台灣, 問題還是出在河床上種西瓜,瓜田佔據了河道,往往只剩下一條小水溝,河水難流通,莫怪大雨來時會沖刷造成災害,瓜田中又不時噴灑肥料和農藥,順著河水流入海中,影響海洋生態, 透過食物鏈,這些化學物質可能又回到人身上,這個環保的成本,還真不知道該如何計算呢!所以有人不吃西瓜,不一定是因為西瓜太寒,而是心疼西瓜背後沉重的環保代價喔! 在宴會中,西瓜常是最後出現的水果,卻也是最常被棄食的佳餚,最終又增加了垃圾的成本,實在令人惋惜喔!

那麼,要吃西瓜嗎?

說實話,西瓜(或任何食物)本身並無罪,有識者,慎用之就好。當我們認識它以後,自然會對他的來處、經歷與改良、生產它的人等心生感激,也會適當、珍惜地使用,至於環境的議題上,如果真的要為環保盡一份力,消費者就會願意用稍高一點的價格去購買安全的產品,良性帶動生產者生產安全的產品,千萬不要小看一個消費者的力量喔!
俗話說:魔鬼藏在細節中,大家也知道:佛法藏在生活中。是的,讓我們認真關切生活中的各種事物,多些認識,深入了解,時時處處感恩、尊重、愛惜、回饋,落實佛法的修行。讓夏瓜不只入口清涼,更清涼入心啊!

(本文作者為法行會第5組)

文/劉麗飛(果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