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Image Alt

好願在人間

好願在人間

發願,雖是佛教常用名詞,它的內涵實與許願相近。大家不妨回想自己許願時的心境路程。在許願當下,我們的心往往趨於寧靜安定,而從內心深處生起一份承諾:「我願意這樣做!」也就是心甘情願,主動承擔。只要以願力與決心來深入開發自己的內心世界,就能發掘我們潛在而無限的慈悲與智慧能力。

非常榮幸與大家分享:二○一九年法鼓山年度主題「好願在人間」,這是由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親自題寫,留給社會大眾的勉勵。現在我們再加上兩句詮釋的話:「許個好願,讓它實現;積極行願,造福人間。」希望能再次傳遞聖嚴師父的關懷,更邀請社會大眾透過許願、行願,來轉自己的好運,也轉家庭、社會及全世界的好運。

如何許好願?願,可大可小,不妨掌握「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兩個原則。所謂大處著眼,有兩個大方向:一個是願自己成長,另一個是願關懷利他;這兩個方向,只要其中一個成長,另外一個面向也會隨之提昇。

小處著手,則是日常生活的實踐。以個人來講,最基本的就是善盡本分,把人做好。在什麼職位,該做什麼事,盡責負責,全力以赴。與人相處,若能多一分尊重,就會多一分包容;多一分關懷,就能多一分力量。當盡責負責、關懷他人,成為我們的生活態度,甚至是一種生活方式,也就能夠轉自己的好運,進而影響整體大環境一起轉好運。

發願以後,重在實踐。若能經常提醒自己:「我願意這麼做!」即使遇到挫折困難,依然鍥而不捨堅定前行,這便是願力的可貴。以佛教徒來講,從紛亂的煩惱到減輕煩惱,到解脫煩惱,均須憑藉願力來完成。因此,「願」是佛教非常重要的法門,亦為菩薩道最重要的內涵,以利他為第一,把個人的我放在其次,即是菩薩願;愈是幫助他人,就愈能夠放下自己,而得到真正的快樂。

生命的意義,是在珍惜中,做自利利人的善行好事。我們與家人、與社會大眾的因緣是無法切割的,透過願力,可使我們與其他人的關係更緊密結合,互相影響,互相分享。勸請大家都能許好願、行好願,共同轉動整體社會的大好運!
(2019新春祝福開示節錄)
文/果暉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