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Image Alt

學觀音、做觀音

學觀音、做觀音

中區法行會主辦「千江映月—聖嚴法師與觀音法門」講座

主講者:常慧法師
演講時間:2019年7月

眾所周知,法鼓山是觀音道場,創辦人聖嚴師父為何如此重視觀音法門?與觀音菩薩有何關係?從今年7月起,法行會中區分會主辦一連四個月「千江映月——聖嚴法師與觀音法門」講座,由寶雲寺監院常慧法師主講。

7月21日第一堂課,法師帶領法行會會員、臺中護法會委員、三一讀書會成員等近80人,走入師父一生的故事,從不同階段的生命,了解師父修學觀音法門的歷程,啟發眾人對觀音菩薩與觀音法門的堅定
信心。

師父當兵時,以信仰來堅定出家身分,用法門來持續堅忍力;閉關時,以拜大悲懺來克服障礙;留日時,一心堅持所學是為了奉獻

「生命中,你有沒有遇見過觀音菩薩?」常慧法師從《歸程》、〈江心上的月影〉等師父自傳與文章,整理出師父一生與觀音菩薩相遇的過程:童年隨母親參加觀音會,生起助人的心,發願長大後要塑一個又大又美的觀音;沙彌時期,因拜觀音而開智慧,對佛法有了信心,人生也因此有了方向與定位,立志要當出家人,做對眾生有益的事,「從此觀音法門就一直跟著師父,無論走到哪兒,師父就用到那兒。」

法師接著述說師父當兵時,以信仰來堅定出家身分,用法門來持續堅忍力;閉關時,以拜大悲懺來克服障礙;留日時,一心堅持所學是為了奉獻;及至創立中華佛研所,遇到沒有經費的窘境,師父仍充滿信心地說:「我們有觀音菩薩!」晚年創建法鼓山,是師父一生願心的圓滿,法師點出「整個法鼓山就是又大又美的觀音,展現了觀音菩薩的大悲願力。」

承擔執事的過程,也是放下自己、涵容眾生的學習歷程,「每一位都是觀音菩薩的千百億化身,讓自己練習菩薩的千手千眼,照見眾生的需要。」

除了從生命歷程來看師父與觀音菩薩的關係,法師還分享師父在不同時空中,如何用觀音法門來面對各種狀況,例如:上台演講前突然身體不適、文章寫不完、巡禮聖蹟時走不動……師父便念觀音來安定身心;得知有信眾受傷、撫慰受難民眾、關懷新皈依弟子……,師父同樣以念觀音的方式,來為大眾祝福。

「我們看到師父一生修學觀音法門,生命從而層層開展、層層發光。」法師進一步說明師父學觀音法門的次第,在童年、沙彌、當兵、閉關等時期,從接觸觀音菩薩,到念觀音、求觀音、拜觀音,在自利的過程中,體會到觀音的悲願力,立下學觀音、做觀音的利他志向,最終成為眾生的觀音。

「觀音教法,就是師父教法,我們如何將觀音、師父與自己生命做結合?」法師以自己為例,分享擔任馬來西亞、寶雲寺二處監院的心路。當面對不同的人和境界,法師經常反思:自己學到的禪是什麼?師父創辦觀音道場,要我們有什麼樣的內涵去接引眾生?法師談到承擔執事的過程,也是放下自己、涵容眾生的學習歷程,「每一位都是觀音菩薩的千百億化身,讓自己練習菩薩的千手千眼,照見眾生的需要。」

透過實踐和體驗,讓自己從學佛的狀態,轉向宗教信仰的歷程,和生命連結在一起。

課程最後,法師叮囑眾人回家做功課,思考自己學佛的過程,以及師父、觀音菩薩和自己有何連結?並實地體驗觀音法門,每天持誦〈大悲咒〉21遍,或念「觀世音菩薩」聖號一千聲,透過實踐和體驗,讓自己從學佛的狀態,轉向宗教信仰的歷程,和生命連結在一起。法師期許眾人都能成為觀音種子,將觀音法門帶給他人,普利世間眾生。

文/寶雲寺提供
圖/何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