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Image Alt

心燈無盡‧燈燈相傳

心燈無盡‧燈燈相傳

「大悲心起 願願相續—法鼓傳燈法會」順利圓滿

「一個人關懷千百人,人人關懷千百人,我們的心燈無盡,我們的社會也就普遍地溫暖和淨化了,這是我對提倡人間淨土有非常堅定信心的原因,為什麼?因為《維摩經》講,人人都可以成為無盡的燈。我們這個世界,只要有人弘揚佛法,只要有人提倡淨化社會,我們的社會一定會淨化。」——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於2009年2月3日圓寂的聖嚴師父,生前曾經囑咐:「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我今生做不完的事,願在未來無量生中繼續推動,我個人無法完成的事,勸請大家來共同推動。」

永傳無盡燈,紹佛大悲行

2019年2月3日正值聖嚴師父圓寂十周年,就在金豬年元宵節的前夕,空中灑著甘露法雨的2月16日下午,上萬名法鼓山的僧俗四眾齊聚在總本山——「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參加聖嚴師父圓寂十周年「大悲心起‧願願相續—法鼓傳燈法會」,而在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點亮主燈,以及九位傳燈法師代表接續點亮與會大眾手中的燈缽時,每個人的內心都充滿著感動。這一盞盞點亮的心燈,不僅將成為續佛慧命、讓佛法永住世間的無盡燈,也將讓聖嚴師父提倡的「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大悲願心早日實現。

當天的傳燈法會活動安排的十分溫馨感人,首先由擔任過聖嚴師父多年侍者、現任法鼓佛教學院副院長的常寬法師親自上台演出,他在台上透過「悲智」、「和敬」兩位小沙彌詢問到法鼓山方向的橋段,以口白方式演繹出「法鼓山的方向」,其中除了指出「硬體」的法鼓山地點,也意味深長的點醒大眾「軟體」的法鼓山共識同樣的重要。因為聖嚴師父曾說:「法鼓山不僅是一個地名,是指所有弘揚佛法的地方就是法鼓山,只要有人因你而接觸到正信的佛教,聽聞到正確的佛法,你就代表著法鼓山。」

至於1979年就住到農禪寺,隔年即剃度出家的聖嚴師父果字輩資深弟子,也是現任法鼓山副住持的果祥法師,也親自上台朗誦一段聖嚴師父述說自己為佛教大學院教育所辛苦付出的點點滴滴,再度傳達了聖嚴師父畢生致力於提升漢傳佛教教育水平的大悲願心。

接著是由曾經跟隨聖嚴師父多年,幫他整理過許多文稿,還被他比喻為「我的另一隻手」的姚世莊師姐,也上台娓娓道出她親眼目睹聖嚴師父晚年為文叮嚀弟子們的那份懇切之心,讓她為之感動落淚。姚師姐說,她曾經尋尋覓覓找尋著人生的方向,一直到遇到聖嚴師父、遇到了佛法,才讓她找到了生命的皈依處,而今生能夠與聖嚴師父有約,是多麼的美好。

宗奉嚴師教,風宣法鼓聲

現任法鼓山護法總會會長的張昌邦師兄,是在2002年經過友人的引介而認識聖嚴師父,他在台上除了述說聖嚴師父勸他學佛,以及後來參加法鼓山社會菁英禪修營、加入法行會、護法總會的歷程之外,也親自朗誦了一段聖嚴師父詮釋「一師一門‧同心同願」的文章;其中「一師」指的是本師釋迦牟尼佛,「一門」指的是禪宗法門,「同心」是同發菩提心,「同願」是共同發願推動三大教育,實踐法鼓山的理念。

在僧俗代表接續上台緬懷師恩之後,法鼓山世界青年會的法青們也登台演出,他們輪流透過口白方式述說聖嚴師父的法語對自己人生的助益,也讓他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接著這群熱情洋溢的法青又與合唱團成員一起以國、台語合唱「四眾佛子共勉語」,藉由輕快的詞曲提醒與會大眾,要時時以聖嚴師父的「四眾佛子共勉語」自勉自勵、自利利他。

在上述節目結束後,緊接著的傳燈法會,大眾在一起唱誦「永傳無盡燈,紹佛大悲行,宗奉嚴師教,風宣法鼓聲」的肅穆莊嚴聲中,一一點亮了手中的燈缽,也點亮了無盡的心燈。

傳燈法會最後,由方丈和尚上台開示,他說,每個人都有一盞心燈,要讓這盞智慧光明的心燈,燈燈相傳,讓其照遍全世界、全宇宙,他也提醒大眾不要忘了自己的初發心,同心同願實踐聖嚴師父「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大願,永傳無盡的菩提心燈。

方丈和尚同時也以今年法鼓山的年度主題「好願在人間」,期勉與會大眾共同來發願、祈願、許願、行願、還願。他說,發願從大處著手就是要發大悲願,小處著手則是要先提昇自己的品質,然後再影響他人提昇品質,共同來建設人間淨土。方丈和尚表示,他自己也發願,要募人來學習佛法、募心來修行佛法、募款來護持佛法、募僧來住持佛法。他同時也勸請僧俗四眾能夠如鴻雁同行,願願相續聖嚴師父的信心、願心、悲心,共同來學法、弘法、護法。方丈和尚的開示也為當天的傳燈法會譜下了圓滿的音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