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Image Alt

慢步放鬆有禪悅

慢步放鬆有禪悅

中區法行會舉辦「禪石松木 放鬆行」活動

帶著禪悅的心,放慢腳步,放鬆心情。2019年12月14日,中區法行會舉辦「禪石松木 放鬆行」,退居方丈果東法師、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中區法行會會長卓伯源及60位中區法行會會員及家眷,前往彰化展開一趟結合文化參訪的禪悅行。「珍惜殊勝因緣,在謙卑中提起承擔,在奉獻中放下得失,感恩生命的起承轉合。」行程中,退居方丈契理契機開示生活佛法,在會員分享各自學佛歷程後,勉勵眾人學習觀音菩薩知苦救苦,凡事抱持同理心,發揮照顧大眾的關懷力量。

行程首站抵達2015年對外開放的「傳世御花園」,眾人分成三組聆聽園區人員導覽介紹,以水流概念規畫的環境步道,上百年的七里香、日本黑松、茄冬樹、羅漢松、土芒果等珍貴老樹,以及色彩繽紛的紫薇大道等,眾人還一起環抱園區中的茄冬樹,感受老樹堅韌的生命力,體驗大自然的生生不息。一行人接著前往鹿港的「萬能錫藝館」,由文化部指定的錫工藝保存者、人間國寶陳萬能大師,親自為眾人導覽這項重要的傳統藝術。冷硬的錫金屬經由巧奪天工的手藝,注入了新生命,栩栩呈現眾生萬象。

接著再轉至鹿港小巷,到達榮獲第一屆薪傳獎的李秉圭大師工作室。擅長木雕的李大師,為眾人解說父親李松林及自己的作品,其中尤以佛菩薩像,傳達出慈悲智慧的精神。最後一站為擁有二百年歷史的「意樓」,解說員介紹建築物的結構、門窗及屋內擺設,想見當年鹿港的生活榮景,隨緣境遷,而今平淡安然。

協調此次參訪行的彰化縣前文化局局長吳蘭梅,當天也與父親一起參與,她表示,很珍惜能夠親近法鼓山的因緣。意樓屋主李俊德是在地鹿港人,他很感恩資深悅眾李東枝菩薩20多年來的關懷,讓他一直安住在法鼓山的道場修學。

與會的郭建忠菩薩是醫生,他分享過去常將工作上的情緒帶回家,以至於家中不時有衝突,自從同修走進法鼓山後,將善的力量帶回家中,影響了他。如今他從福田班開始學習,工作及家庭改變很大,「感謝法鼓山,讓我的心念慢慢有了轉變。」

文/陳逸慧
圖/中區法行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