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Image Alt

懷著虔誠的歡喜心

懷著虔誠的歡喜心

參加農禪寺「梁皇寶懺法會」心得分享

民國96年7月22日因為公公陳義光老菩薩往生,經由中山精舍何進興菩薩推薦參加「往生菩薩超薦法會」,接著推薦家人參加農禪寺舉辦的「梁皇寶懺法會」。當年我是初次參加法會,5~6千位信眾是分散在農禪寺的所有禪堂,因為人數太多、空間有限,只能坐圓櫈子,但是所有參加的信眾皆懷著虔誠的歡喜心,跟隨悅眾法師們的指引大聲唱誦經文。

很奇妙又很神奇,從96 年至108年,每年的梁皇寶懺法會都是在農曆7月舉行,是颱風發生最頻繁的季節,但最後都是大事化小、化無;而讓我最佩服的,是法師們精心策劃的所有法會進度行程是那麼嚴謹精確,所有信眾們禁語、垃圾不落地,以避免打擾鄰居們的居家安寧;而且每次法會參加的人數眾多,大寮義工們每天要辛苦地準備早、午、晚齋,實在很感恩義工菩薩們的犧牲付出,成就大眾安心專注地參與法會,真是功德無量。

回想民國76年7月,有農禪寺的電器工務義工常來我公司請教大寮廚房設備電器問題,可惜因緣不具足,歲月虛度,無緣在聖嚴師父身邊學習佛法,但是上天給了我機會,讓我在96年7月有緣參加梁皇寶懺法會,至今受益良多!之後又因緣際會參加了「自我超越成長營」,並且加入法行會,至今年10月即將滿5年。

今年的梁皇寶懺法會讓我領悟到一些心得:

  1. 決心今後每次都要報名專屬於自己的壇位,安定專心地全程參加法會,不能抱持加入隨喜壇位
  2. 每天要進功德堂虔誠祈求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三寶佛、地藏王菩薩、彌勒佛及天上眾神佛保佑,並祈求歷代祖先親蒞超薦法會聽聞佛法
  3. 祈求家人健康平安、逢凶化吉
  4. 祈求冤親債主早日化解怨仇,解脫六道輪迴
  5. 辭別無緣出生結下母子女情緣的往生菩薩,祈求現世了斷因緣,彼此得安樂

今年的梁皇寶懺法會,中午是由果徹法師主講懺悔法門,他深入淺出的開示讓我受益匪淺。法會最後一天(8月10日)下午,是由三位金剛上師帶領悅眾菩薩及大眾進行「瑜伽焰口法會」,以超度幽冥界眾生,解脫生死輪迴,當天大眾均虔誠地跟隨金剛上師唱誦經文、咒語,讓整個壇場顯得十分莊嚴肅穆。

雖然經過7天的跪拜,讓我的膝蓋有些吃不消,但是身體卻不覺得疲憊,心情反而輕鬆自在許多,而且親眼目睹許多年邁的老菩薩虔誠恭敬的參與法會,他們的精神真的讓我十分敬佩,也是我學習的榜樣。(本文作者為法行會第4組)

文/林繡晏
圖/法鼓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