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Image Alt

持戒就是養成好的生活習慣

持戒就是養成好的生活習慣

法行會第214次例會

主講者:惠敏法師
演講時間:2019年6月

今年6月6日的法行會例會,特別邀請法鼓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蒞會為與會大眾開示演講,主題為「晝夜作息禪修與生死自在」,以下為法師演講的精采內容摘要。

修行是在調和五事調身、調息、調心、調飲食、調睡眠

法師首先提到,修行是在調和五事——調身、調息、調心、調飲食、調睡眠,而這次的演講重點在調睡眠,他也以自己的親身經驗說,以前不曉得睡眠的重要,經常會熬夜;後來身體出了狀況,吃到一些苦頭,才知道睡眠真的很重要,因而開始養成好的睡眠習慣。現在晚上都是10點睡覺,早上睡到自然醒,每天醒來都神清氣爽,感覺比中一百萬元還快樂。

睡眠不足的代價

法師說,現代社會為睡眠不足付出了極大的代價,例如美國的三哩島核電廠核輻射洩漏,阿拉斯加的漏油事件,車諾比的核事故等,都是因為操作人員睡眠不足,以致操作錯誤所產生。日本的NHK在2017年曾經做了一個專案調查,發現日本人有睡眠負債的潛藏危機,他們總共抽樣調查25萬人,發現平均的睡眠時間只有5小時58分, 而日本因為國民睡眠不足造成的損失將近3%的GDP,大約是新台幣4,359億元。NHK也提到,睡眠不足增加了罹患癌症和失智症的危險性。而日本人的癌症罹患率跟失智症的比率也很高,估計60歲以上的失智症患者,大概有500萬人,未來會增加到700萬人。

如何能夠得到好的睡眠呢?

法師認為,要有好的睡眠品質,首先是不要打亂晝夜節奏這一條線,第二是維持一定的睡眠壓力。我們開始工作,累積了睡眠壓力,到了晚上正好休息。老人家退休以後,不僅睡到自然醒,白天想睡就睡,他們把睡眠壓力睡掉了,晚上就會睡不著。

佛教提醒我們要有厭離心,要有警覺心,養成這些好的習慣,才可能改變我們的性向,將自我執著的心改為平等心。

睡眠守則

法師也分享他所整理出來的幾點睡眠守則:早上要接觸一點陽光;白天要適時地工作和運動,培養晚上的睡眠壓力;中午休息不要太長;不要晚上運動;不要熬夜,不要超過10點睡,要睡到自然醒;晚上睡前要讓體溫下降。另外,有時候會睡不著,不要焦慮,要順其自然。法師說,他偶而也會睡不著,那就起來做一些輕鬆的、簡單的伸展,或者瑜珈。我們白天隨緣盡分,圓滿該做的事情,不要做不該做的事情。這種圓寂的觀念,其實也會讓我們好好面對睡眠的節奏。
他也分享一個好習慣,就是將明天要做的事情在睡前5分鐘把它寫下來。因為國外曾經做過實驗,把該做的事情寫下來,會比較心無罣礙,一夜好眠。

生死自在

法師表示,佛教對無常的體會,其實晝夜就是一個無常。每天晚上學習放捨虛幻的世界,睡覺就像面對死亡這個事情,睡著了,一切俗事就了結了,所以面對死亡最徹底的練習就是睡眠。

持戒就是養成好的生活習慣,縱慾狂歡等壞的生活習慣會傷害自己也會傷害別人。

最後他勉勵大家,佛教講持戒,持戒就是養成好的生活習慣,縱慾狂歡等壞的生活習慣會傷害自己也會傷害別人。佛教提醒我們要有厭離心,要有警覺心,養成這些好的習慣,才可能改變我們的性向,將自我執著的心改為平等心。(本文作者為法行會第6組)

文/ 陳武雄
攝影/梁庚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