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Image Alt

放捨諸相,休息萬事

放捨諸相,休息萬事

參加第101次菁英禪修營共修會心得分享。

繼2019年9月8日參加了非常有 意義的第100次菁英禪修營共 修會—戶外 禪後,我 又再 次回 到總本山參加第101次菁英禪 修營共修會,當天 是由演捨法 師帶領,也是非常精實的一次。 法師一開場就提到,希望這次 禪一能夠有禪七的飽滿;經過 一天的浸濡 後,我真的覺得這 次收穫滿滿。

當天演捨法師安排了早上和下 午各一次的聖嚴師父DVD 開 示,上午教導坐禪方法,尤其提 到默照,對禪座方法有莫大的 幫助;下午的開示則說到智慧 處事、慈悲待人,不只順緣要感 恩,逆緣更要感恩。

演捨法師非常慈悲,整個滿滿 一 天,禪 坐 三次,並 有八 式 動 禪、坐式瑜珈、經行等,也非常 詳實地講解心法,並且細細地 引導;過去我自己常忽略 的 細 節,經過法師的說明,動作與靜 坐也更確實。

下午的戶外經行是當天最讓我 印象深刻的活動。因為當天山 上下著時大時小的雨,我 以為 一天都會在禪堂;沒想到下午 靜 坐後,法師說下一炷香是戶 外經行。法師也提到禪堂外面 有亞馬遜雨林的特色,但 是希 望我們用默照的方法,見林不 見樹。聽到聲音不要去分辨是 甚麼聲音;看到景 物也一樣不 要分辨。

我行到河邊,聽到偌大的瀑布 水聲,剛開始在讚嘆此處環境 的建 置與大自然的力量,即想 起來默照,聖嚴師父提到的不 著心就 是不執著虛妄心,不執 著虛妄心就是「放捨諸相,休息 萬事」。慢 慢 真的就 只 聽 到聲 音,但也就只是聲音。我眼看著 前方地上,突然地上出現了一片 艷紅的楓葉,心中為之一顫,好 美的楓葉!卻也發 現自己的默 照也只持 續了半分鐘而已。不 過,這樣反覆的體驗,似乎又能 讓自己精進不少。

當天的大堂分享,由玉華師姐主 持。以往參加的菁英禪一,幾乎 都會分組,但也製造不少自己的 「恐慌」。玉華師姐今天則是用 點名的方式,請了兩位師兄及兩 位師姐分享。由於玉華師姐對於 共修會、法行會都投入甚深,因 此也知道找那些師兄師姐分享, 可以 給大家最好的啟發。第一 位分享的師兄敘述近期無常的 經歷,真的令我深心不已,但同 時也真的發現法鼓山佛法是萬 用靈丹,這更督促我日後應該更 為精進學佛法。

這次充實的禪一、絕無冷場的 禪一,對我而言,是很大的震撼 及很深的體 驗。非常高興有此 因緣,也特別感恩演捨法師的 帶領。

(本文作者為法行會第5組)

文/蕭述三
圖/楊清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