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Image Alt

春日的金黃大地

春日的金黃大地

非常開心,終於在2月初春的旭日下,與金黃大 地相遇!一望無際的亮麗油菜花田,令人無比驚 豔,盛開的花朵,驅走了蕭瑟的寒意,成群的攝 影 者,正把 握著這個 短暫的花 季,奮力地按 著 快門,留下絢爛的勝景!

油菜花美景並非天成

油菜是十字花科,這一科很大,還有大家熟悉的 白菜、蘿蔔、花椰菜、芥藍 菜、包 心菜...等等, 都是冬季重要的蔬菜,根、莖、葉、花都可以食 用,當冬 去 春來 的 時 候,植物 會 開 花,會 降 低 根、莖、葉的食用品質,但 是油菜卻不同,主要 利用種子榨油,所以我們希望它開花,花開得多 又好,籽結的多又好,然而油菜花是無限花序, 如果放任它開花,花期就很長,先開花的已經結 實成熟,後面陸續開花的就跟不上了,早採收的 話成熟度不整齊,晚採收的話,部分種子又過熟 或脫落,都會影響榨油品質,所以栽培的品種, 希望花多但是開花期短,一起開花,一起結籽, 一起成熟,這是生產上的目的,卻無意間造就了 短暫而絢爛的美景!

不過,油菜開花受溫 度的影 響,一 類為冬季型 油菜,秋冬種下,一定 要經 過 足 夠 低溫使 花 芽 形成,到春天 溫 度較高時才 會開花,一 類為夏 季 型油 菜,不用經 過 低溫 就可以 開花,台灣要 種哪一種 呢?因為沒有足 夠冷的冬季,所以當 然 是夏季型的比 較 適合。中國地區 廣 大,各地 氣候不同,油菜開花時間也不同,1月時南方開 始開花,往北逐漸延遲到2月、3月,江浙一帶花 期大約4月,青海、新疆會延遲到7月,西藏地勢 高、溫度低,8月才開花,所以若要欣賞美景,可 得先了解各地的氣候喔!

此 外,不知 道 大 家有沒有覺得 奇 怪,為什麼 是 金 黃 色?其他的十字花 科 植物花色繽 紛,有白 色、粉色、淡黃、淺紫,唯獨油菜,只見金黃色! 原來它是異花授粉植物,有賴蜜蜂等昆蟲來做 媒,鮮豔的金黃色正是蜜蜂的 首選,回饋 給蜜蜂的則是它的 蜜 腺,油 菜 花 開,蜂農就 會 逐 花而居,因此不論油菜品種 如 何 改良,不 變 的正 是花色,大 自然中生物的相依相存,實在 令人 讚 嘆。不 過,近 年來 還 是 有人育出不同花色的油菜,或 許哪天就會看到彩繪油菜花田 囉。

亮麗金黃中隱藏的紛擾

滿山遍野的油菜田再次印證 了數大就是美,亮麗耀眼的金 黃,吸引了無 數 人的目光與讚嘆!然而花謝以後,結籽榨油,卻引起了眾人的 疑慮,造成種種紛擾,坊間有許多流言,有說它 是好油,有說它是毒,這又是怎麼回事?

話 說 原 始 的 油 菜,英 文名Rapeseed,所榨 的 油,稱Rapeseed oil,我們稱它為菜籽油,可以做 工業用,也可以食用,但 是1950年代開始對油 菜 油 脂 的 研 究 顯 示,其中 含有 很 高的 芥 酸 ( 可 高達40%),似乎不利於有心臟病的人,芥酸也 是嗆味的來源,對眼睛、呼吸 道和皮 膚有刺激 作用。

1970年代,加 拿大育 種 者用傳 統 的育 種 技 術 培 育 出 雙 低 油 菜,大 大 地 減 少了油 菜 中 的 芥 酸(
<2%)和硫 代葡萄糖苷,取代的是好的脂肪 酸——油 酸 增 加,為了與 原 始 油 菜 區 別,取 名 Canola(Canadian Oil Low Acid),所榨的油, 稱Canola oil,芥花油,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將二 種油分屬不同的植物油品類,菜籽油為高芥酸 油品,只能用於工業用途,禁止作為食用油;芥 花油則為低芥酸油品,被允許食用的植物油。

芥 花 油 目 前 是 全 球 第 三 大 食 用 油,占全 球 食用油消費量約15%,僅 次 於 棕 櫚 油 與 大 豆油。支 持 者 認 為 芥 花 油 品 質優 於 絕 大 多 數 植物 油:含11%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61%單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9,飽和脂肪含量則為植物油中最低(7%),為橄欖油(15%)的一半。但是很多人分不清楚,誤傳Canola是基因改造的產物,而且有工業油的有毒成分。

確實的,在基因改造技術發展以後,很快地應用 在芥花上,1995年加拿大推出基改抗除草劑和 抗蟲的芥花品種,大量栽培,所以基改品種是以Canola為基礎進行改良,而Canola並不等於基改作物。

現在全球芥花的栽培約有30%是基改品種,依 產 量 排序,是第四大基改作 物,前三大依 序為 大豆、玉米、棉花,各自的產量中分別有77%、 32%、80%為基改,然而,一旦牽扯到基改,事 情就更 加複雜,支持者與反對者都各有話說, 究 竟 基 改 好 不 好,我 一定 找 機 會 再 為 大 家 解 說。只是以上四大基改作物,產量都不少,經過 加工 以後 成 為 各種 產品,進 入食 物系統,尤 其 是油製品,消費者可能很 難 避開,一 般 人 對 食 物的認識不深入,更無從知道其來源,偶而聽到 傳言,就心慌慌,無所適從,該如何是好呢?

以四它為用

在此為大家提供一些意見: 既然身處科技發達的現代, 無法完全避 免這 些 科 技 產品, 就請安心面對並接受, 如果 願 意用功, 就 請撥些時間學習, 確實地去認識一下食物, 此外, 要信任我們的科學研究者, 會針對大家的疑慮, 努力改進各項缺失, 研發更安全、 更優良的產品, 這些都不會一次就到位, 必須持續努力, 點點滴滴的累積, 請感恩他們, 也請給他們一些掌聲與鼓勵。說起來, 任何事情都不離師父傳授給我們的四它: 面對它、 接受它、 處理它、 放下它。

好吧!我也要 放下菜籽和芥花的紛 紛擾 擾,開心、安心地欣賞春日的金黃大地囉!猜猜看,我是在哪 裡呢?猜對了嗎?這裡 是雲南的賞油菜花勝地——羅平喔!

(本文作者為法行會第5組)

圖文/劉麗飛(果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