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Image Alt

時時種下善根 良田才能有正果出現

時時種下善根 良田才能有正果出現

第96次法鼓山社會菁英禪修營共修會心得分享

2018年連續參加兩次法鼓山社會菁英禪修營共修會,第一次是在7月1日與同修一同參加,兩人都感到法喜充滿,彼此相約下次再參加。於是我們在9月9日又參加了第96次共修會,這次是由常正法師指導。

當日陰天偶而下雨,這正是禪修的大好天氣,法師的開示也妙語如珠,使得我們可以將身心靈放鬆下來,跟自己相處一整天,內心感到法喜充滿。雖然每位菩薩帶著平日工作疲勞的身心來禪修,但經過法師指導後,大家都有不同的身心體驗和覺受。

一開始,常正法師先帶大家做八式動禪及瑜珈,並由義工菩薩示範動中禪,讓每個人體驗身體每個部位的鬆緊,清清楚楚覺照自己的身體感受,經由動禪再引導至靜態的打坐,讓大家慢慢收心。

經行活動是去登山,原本我一直担心下過雨後路滑會容易跌倒。但還好沒事,讓我享受了一次登山健行活動,非常感恩。其實整個登山步道的大理石台階,舖得很穩固,這背後都有義工菩薩的發心投入;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感恩再感恩!

接著常正法師帶大家禮佛、拜佛,他引導大家慢慢地虔誠禮拜,去感受每一個動作、每一個當下,使得身與心統一,這讓每位菩薩都非常攝受,而透過虔誠禮拜就如同是在學習佛菩薩的慈悲和柔軟。

在打坐時,法師指導大家坐姿端正,並從頭頂開始慢慢的放鬆身心,讓大家慢慢體驗禪修的方法,關注自己的呼吸,漸漸地呼吸會變得平穩而細長,心中沒有任何一絲雜念、妄想。大家都努力練習著,一柱香非常快就過去了。

在大石頭上打坐,讓大家享受到大自然的鳥語花香與清新空氣,身心頓時放鬆,歡喜自在!

雖然打坐時腿會酸麻,不過,時間很快就過去了。接著進行學員分享與法師互動時刻,有菩薩問及雖然來禪修,但無法將它效應用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不如意事時,也無法當下處理它,這該怎麼辦?法師表示,要當下回到方法,觀察自己的呼吸和身心,不同的習氣要用不同的方法對治,這樣大家慢慢就能把禪修功夫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放鬆是放下的著力點。透過禪修認識自己,學習做自己心的主人,練習心不隨境轉。感恩常正法師,他平心靜氣的語調聽起來十分鏗鏘有力,在天南寺一天的共修活動,讓大家都體驗到壓力釋放、心靈沈澱!

在法鼓山學佛、禪修是一條改變生命的殊勝之道,期許大家在成佛道上一起共勉,讓彼此的生命向上、向善提升。

文/葉家同、林郁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