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Image Alt

彭作奎菩薩分享「人生,要有歸零的勇氣」

彭作奎菩薩分享「人生,要有歸零的勇氣」

法行會中區分會「好 願在人間」系列講座,3月17日於寶雲寺展開第一場,邀請首任會長彭作奎菩薩主講「人生,要有歸零的勇氣」,分享與法鼓山的因緣,以及面對工作抉擇、生活各種現象,如何找到「離苦」的方法與心路歷程。

彭前會長提起聖嚴師父開示
「成功三部曲」:「隨順因緣、把握因緣、創造因緣。見有機緣宜把握,沒有機緣要營造, 機緣未熟不強求。」深有體會地表示:人生的起起落落,都是成長的經驗,「船過水無痕, 鳥飛不留影,成敗得失都不會引起心情的波動,那就是自在解脫的大智慧。」

彭前會長49 歲接任農委會主委,談及自己在不同人生階段,循序建立三識:「知識、見識、膽識」,創造因緣。回憶19 98 年8月15日上山拜會師父那天,因為遇上人生變化球,三天內接農委會主委,面對口蹄疫、農業發展條例、立法委員及媒體,無法安心從容應對,師父親自教打坐,開示用『四它』處理逆境,使我因此能勇於面對立委和記者。

彭前會長第二次上山拜見師父,是因為立委要通過「排除農發條例第18條『新購農地不得蓋農舍』的規定」,他無法認同準備辭職。師父問他:「法案通過會心不安嗎?」他說:「會終生難過。」師父回應:「那就辭吧!」環顧二十年來臺灣農地的亂象,彭前會長更有感於師父的智慧。

面對人生中的生命課題,需要一直學習。彭前會長談到幾年前,女兒Ci n d y 突然離世,讓他開始去認識人生的意義與真諦,兒子彭仁鐸菩薩更因此成立「心地好一點、霸凌少一點」社群,以同理心協助需要幫助的人,走上無私奉獻的菩提道路。

「讓人生歸零!」退休後的彭前會長,積極開展另一番生活風光,保有「不老的氣質」。他表示大家每天在高壓力、步調快的工作下過活,需要一種「可以慢、可以快、可以悠悠而行、可以靜靜聽禪音、觀自心的心境」。他引用師父〈10 8 自在語〉勉勵大家:「過去、未來、
名位、職稱,都要看成與自己無關,但求過得積極、活得快樂,便是幸福自在的人生。」

(本文作者為法行會第3組、攝影為第8組)

文、圖/ 寶雲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