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Image Alt

法喜充滿、光明清淨

法喜充滿、光明清淨

出席第213例會的心得感想

因受梅雨鋒面的影響,今日(5/2)下了一整天的雨,氣溫也明顯下降,走 在前往國賓飯店法鼓山 法 行會第213 次例會的途 中,略感 覺 涼意。這是我加入法行會的第一次例會,剛好輪到我所屬的第5組負責接待,且由我這位法行會新鮮人來擔任這次例會心得的撰寫工作,因為這幾個「第一次」讓我覺得這次的例會別具意義。

約下午5 點半我抵達會場時,場地佈置已大致完成,共擺設了18 桌,每桌可坐10人。心中想真會有10這麼多人出席嗎?不禁祈禱出席情況不會因雨天受到影響。第5組的成員不久都到齊了,在組長杜玲卿師姐的指揮調度下,大家分工合作順利展開接待工作。這時出席例會的師兄師姐陸續完成報到、入席用餐,大家見面很自然的面帶微笑互相問候,悅耳的「阿彌陀佛」聲更是此起彼落,不知不覺的這時會場已坐無虛席了! 例會於7 點準時開始,在主持人(由本組呂寶靜師姐擔任)的帶領下,大家同聲恭誦「四眾佛子共勉語」,氣氛莊嚴。接下來,呂師姐介紹新會員及貴賓,大家用熱烈的掌聲表示歡迎。我也是新會員之一,在場感受到無比的溫暖,也深感榮幸能成為法行會的一員。藉此機會我要特別感恩史國平師兄的接引,邀請我先以貴賓身份參加法行會例會。我的例會初體驗剛好就是常延法師談《法的療癒》佛陀對老病善終的教導系列演講的第一場。當時因家父重病,看到他老人家受苦, 自己心裡也頗受煎熬,聽到常延法師的分享如獲甘霖,使我瞭解到建構療病觀與生死觀的重要性。基於這難得的因緣,我決定加入法行會,沒想到首次以會員身份參加例會,巧逢常延法師「法的療癒」系列演講的最後一場, 心中為自己能再次聽到法師的分享感到非常高興,也充滿感恩!

在常延法師的演講開始前,會中援例播放《大法鼓》的影片,讓會眾聆聽聖嚴師父的開示。本次播放的是「如何了生死、勤修戒定慧(小乘佛教)」,聖嚴師父提醒我們離苦得樂、解脫生死是佛法的最高目的。解脫生死就是超渡生死,也就是了生死;如能修行戒、定、慧三學即得解脫。

「正念」是指一種能體驗存在真相的心念能力。正念、正智是可透過
禪觀的方法(體驗無常與觀察離欲、滅盡、捨彼)練習而得的。

聖嚴師父的開示剛好為接下來常延法師的演講作了最好的鋪陳,因為法師所講的內容是佛陀的殷切叮嚀「正念正智以待時」,也就是以正念正智來面對死亡( 含老、病、生活中的壞、遺失)的意思,這與影片中聖嚴師父對如何了生死的開示不謀而合。常延法師說明「正智」也是「正知」,意思是明確的知道此刻正在發生什麼事;「正念」是指一種能體驗存在真相的心念能力。正念、正智是可透過禪觀的方法( 體驗無常與觀察離欲、滅盡、捨彼)練習而得的。簡單的說就是要「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因為唯有貪嗔癡三毒失去作用,始能超越身心、解脫於生、老、病、死。

雖然這是「法的療癒」系列演講的最後一場,慈悲的常延法師也一併將前面三場演講的內容作了重點提要。四場演講的主軸完整如下所列:

第一場—— 佛陀教導的生前助念法門
第二場——臨終關懷原則
第三場——獲得善終的關鍵要領
第四場——佛陀的殷切叮嚀

誠如果品法師於結語中所說,常延法師的演講內容值得大家更深入理解並運用於生活中,它對我們是很好的啟發,不僅能幫助我們自己也能讓我們協助他人正確掌握臨終。緊接著,主席王崇忠會長也勉勵大家應及早具足常延法師所分享的觀念。

約三小時的例會活動就在大家恭誦「法鼓山的共識」聲中圓滿結束,大家互道晚安,期待下次例會再見。我緩緩地走出會場,外面天氣雖仍然濕涼,但內心卻感到法喜充滿、光明清淨!

(本文作者為法行會第5組)

文/吳若蕙
攝影/梁庚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