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Image Alt

法鼓山法行會成立20週年晚會紀要

法鼓山法行會成立20週年晚會紀要

在2019年暢月寒流剛過,阿彌陀佛誕辰中,迎來法鼓山法行會成立20週年晚會。當晚貴賓雲集,除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副住持暨法行會輔導法師果品法師、副住持果燦法師、僧團都監常遠法師、法鼓文化果賢法師、天南寺常貴法師應邀出席,護法總會張昌邦會長、榮譽董事會會長黃楚琪暨夫人均親自與會外,中區法行會卓伯源會長、張基郁總幹事暨護法總會副總會長陳治明亦遠道前來祝賀。

晚會安排得相當緊湊,全是由會眾菩薩們精心準備,在主持人施心媛菩薩妙語如珠中揭開序幕,在朱雲鐸執行長率各功能小組首次進行年度報告後,由法鼓隊率先登場,鼓聲震天外,今年又加入七星拳及八段錦的柔性展示,贏得滿堂彩。接續由3、6、9、10組針對主題年「培福有福」,以耳熟能詳的三首流行歌曲進行演繹,亦獲得如雷掌聲。

緊接著是10人加起來700歲的手鼓隊在王文賢師兄帶領下,靈巧地拍打著聲音清亮的手鼓,以及由2、8、11組以多種語言組合的美聲合唱和一首安可曲,也都獲得大家拍掌叫好。

最後由1、4、5、7組的話劇表演壓軸,笑聲也不斷,該齣話劇是藉由為長輩祝壽實則是為分家產的故事,陳述家中若長輩能啟發家人學佛,自然能提昇人與生活的品質。

方丈和尚在開示時,首先針對節目的表演談到法行會人才濟濟,並說自己看了表演後似乎也年輕了十歲。接著又談到12月3日的一則新聞:是德國InterNations網站針對187個國家82個城市進行票選,其中台北市連續兩年榮獲全球最適合居住城市的第一名,該票選是依據25個面向(aspect)進行數據分析出幾個重要指標——交通(捷運系統便捷)、健保(世界有名)、物價(物美價廉)及金融(工作及所得平穩),上述這些是屬於物質層面;其他三個是屬於人文層面(人友善、心好、安全;社會犯罪率較低;社交方面法鼓山應該有一份貢獻在裡面,最重要就是聖嚴師父所提出的「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以及網路新聞指出,外部評價反映應給予自我肯定。方丈和尚也說,年底選出的年度(2019年)代表字「亂」,恰與國外的評價相反;他同時引述李安導演「應記取經驗與教訓」,希望台灣做到「和」,彼此瞭解、相互尊重,這與法鼓山的理念是不謀而合。

此外,方丈和尚也提到,聖嚴師父曾經交代法鼓山需要國際化、普及化、年輕化。除了要接引年輕菩薩注入新血,也需要老菩薩的持續護持,期望每一位老菩薩能活得健康又有佛法。至於國際化,師父的海外法子查可.安德列塞維克(Žarko Andričević)於克羅埃西亞的道場哈特沃斯基禪修中心(Chan Retreat Center Hartovski VRH)已在2019年5月18日舉行落成啟用典禮,另一位師父的美籍法子吉伯.古帝亞茲(Gilbert Gutierrez)也在總本山禪堂指導禪修,以及副住持暨象岡道場住持果元法師、副住持暨法鼓山禪修中心副都監(禪堂堂主)果醒法師分別赴歐洲、俄羅斯、波蘭弘法,而且法鼓山的國際編譯組組長常悟法師在《人生雜誌》435及436期陸續刊載其所撰寫「禪修種子在伯恩—瑞士弘化紀行」,談在瑞士帶禪修的心得,退居方丈則持續在北美關懷等等。

2020年5月舊金山分會常惺法師將安排Apple總部佛學會團做內部分享,後年或許將有因緣再安排FaceBook做網路公開分享。

最後,方丈和尚特別感謝法行會20年來的奉獻與護持,晚會策畫精彩且寓教於樂的演出,2020年主題年「培福有福」,法行會王崇忠會長也揭示:廣結善緣,大家來培福;感恩知足,人人有幸福。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平安、幸福、健康、快樂!2019年的年終晚會就在歡喜聲中順利圓滿。

(本文作者為法行會第6組)

文/張致文
攝影/林祥輝、梁庚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