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Image Alt

浴佛.報恩.發好願

浴佛.報恩.發好願

希望在心靈環保家庭日裡,能從浴佛、感恩發願及各項禪修活動中,體驗到佛法的慈悲與智慧。

藉著浴佛儀式,期許自己以佛法洗滌身心, 學習慈悲智慧,開發無限廣闊的內心世界, 並將慈悲智慧分享到我們的家庭、社會,乃至全世界。

全世界許多國家,都將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訂為母親節,今年的母親節,正好是農曆四月八日佛陀誕辰。在全球佛教徒舉行的相關慶典中,漢傳佛教以獨特的香湯浴佛法會,來表達我們對佛教創始者釋迦牟尼佛的無盡感恩。

法鼓山舉辦的「心靈環保家庭日——浴佛‧報恩‧發好願」活動,主要有三層意義:第一是向終年辛苦的母親,表達由衷的慰問與感恩;第二是向佛陀表達禮敬的感恩;第三是透過禪修的觀念與方法,培養慈悲心,開發智慧心。佛陀是慈悲與智慧圓滿的人。

釋迦世尊住世的時空,雖遠於二千六百多年前的印度社會,但是佛陀毫無保留地分享他所發現的緣起法則、慈悲智慧,經由佛弟子世代傳承,而使今日的我們有佛法可聞、可修,進而運用於生活中,這是我們的福報。

佛說,一切有情眾生都具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今日我們以香湯浴佛,除了感恩佛陀的示現與說法,更 是藉著浴佛儀式,期許自己以佛法洗滌身心,學習慈悲智慧,開發無限廣闊的內心世界,並將慈悲智慧分享到我們的家庭、社會, 乃至全世界,這正是當今社會所需要的。

因此,在國父紀念館現場,我們設計了種種基礎的禪修活動,讓大家練習放鬆身心、體驗身心,從當下的全神貫注, 試著體驗佛法的清涼自在。

母親代表永遠的愛與慈悲,也是無私的奉獻者與施恩者;《梵網經》說:「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佛教是懷恩、報恩、感恩的宗教,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在〈四眾佛子共勉語〉即說:「知恩報恩為先,利人便是利己」。希望大家在今天的心靈環保家庭日裡, 都能從浴佛、感恩發願及各項禪修活動中,體驗到佛法的慈悲與智慧。祝福大家佳節愉快,身心健康,平安幸福。」

(講於2019年5月12日「心靈環保家庭日」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