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Image Alt

發悲願心來傳播佛法 的好

發悲願心來傳播佛法 的好

聖嚴師父自1977年返臺承繼東初老人的遺志之後,幾乎就是一半的時間在臺灣、一半的時間在海外弘法,一直到2006年,即使已經罹病,仍然赴美弘化,就是希望將漢傳佛法的好,分享給西方社會。師父就曾講過:「在美國什麼都不缺,缺的就是佛法……在西方弘法,必須具備奉獻、付出的條件。」我於今年9月4日至10月4日至北美關懷,對此感受很深。例如在溫哥華和舊金山舉辦皈依典禮,有幾位西方眾虔誠地皈依三寶,這在西方基督教文化的社會之中,是很不容易的;一方面出自他們
主動的意願,一方面則是我們的法師和信眾積極分享佛法,所以他們願意接受三寶,成為人生航行的羅盤。

同時,我們很高興見到聖嚴師父在西方社會撒下漢傳佛法的種子,已逐漸生根發芽。例如克羅埃西亞的查可.安德列塞維克(Ž a r k oAndričević)與當地學法信眾,發心成立的哈特沃斯基禪修中心(Chan RetreatCenter Hartovski VRH),已於今年5月落成啟用。在不同國家地區,由在地人帶動在地人修學佛法,彼此的語言、文化及社會背景一致,這是真正的落地生根。而第一代拓荒者須具備的條件,仍如師父所說,即在奉獻、付出。

大乘佛法的特質,就在奉獻利他的菩薩道。大乘禪法的修行者,必須發大菩提心,誓願廣度一切眾生。若為利益大眾而許願、發願,個人的私心少了,便能與佛菩薩的悲願相應,故能漸進圓滿。因此,只要我們發利益大眾的慈悲心,努力於學法、護法、弘法,就能接引更多的人認識佛教,運用佛法的慈悲、智慧,在生活中享用佛法的好處。

能夠有佛法理念作為指引,修學慈悲和智慧,真的是非常幸福、非常有價值的生活。我們這個世界,非常需要佛法,佛法的慈悲和智慧是超越種族、宗教、地域的。特別是在現在,許多地方都有戰爭、天災、人禍,人心很不安定,如果我們能用心靈環保的觀念和方法,讓自己和所接觸到的人,心靈清淨、安定,有慈悲心,相信能為人類社會多創造一些幸福,減少一些災難。

佛教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人才來傳承,身為佛弟子,在體驗到佛法的益處,就要多多分享,讓更多的人受用。讓正法住世的時間久一點,是我們責無旁貸的使命與義務——我們不是為自己,而是要成就更多的人來體驗佛法。(2019年10月13日講於中區法行會會員大會,節錄)

文/果暉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