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Image Alt

感恩佛陀與母親恩德,祈願世界和平人安樂

感恩佛陀與母親恩德,祈願世界和平人安樂

「法鼓山2019心靈環保家庭日」順利圓滿

今年5月12日母親節正值農曆4月8日佛誕日,法鼓山在這個偉大的日子於國父紀念館舉辦一場「心靈環保家庭日」活動, 除了透過浴佛,感恩佛陀與母親的恩德,也共同祈福,祈願增福增慧,世界和平人安樂。當天風和日麗宛如佛光普照,
由主辦單位精心設計的30多項活動,吸引許多社會大眾及觀光客熱情參與,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燦爛的笑容。

體驗禪法的慈悲與智慧
感恩佛陀與母親的恩德

當天上午9點開始的祈願經行(走路禪),是由法師們引領大眾體驗在行走中,將心專注於移動的腳上,清楚地去感受自己身體的覺受。接著由常乘法師在舞台區台上帶領大眾做八式動禪,引導大眾將自己的心收攝於身體的動作上,去體驗「在運動中放鬆,在放鬆中運動」的感覺。

八式動禪結束後,隨即於9點40分進行祈福儀式,首先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上台致詞,他說,今年是法鼓山連續第13年在國父紀念館舉辦結合浴佛節及母親節的「心靈環保家庭日」活動,其主要意義有三,一是對母親表達由衷的慰問與感恩;二是表達對佛陀的禮敬與感念;三是希望大家透過禪修活動增長慈悲心與智慧的心。

方丈和尚表示,浴佛是在表達對佛陀的感念,佛是慈悲智慧圓滿的人,同時也把覺悟到的慈悲與智慧分享給我們,佛說一切有情眾生都有佛性,而且人人皆可成佛,而溫暖的慈悲與清涼的智慧,正是我們當今社會所需要的,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向佛陀學習,同時也可以分享給我們的家庭、社會乃至全世界。而母親是代表永遠的愛與慈悲,也是無私的奉獻者與施恩者,佛教則是懷恩、報恩及感恩的宗教,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曾說:「知恩報恩為先,利人便是利己」,盼望大家透過今天的基礎禪修活動,共同體驗禪法的慈悲與智慧,感恩佛陀與母親的恩德。

之後,由方丈和尚與台北市民政局局長藍世聰、國父紀念館副館長楊同慧與法鼓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法鼓山護法總會會長張昌邦與青年代表蔡旻霓,以兩人一組的方式輪流在台上浴佛,以感恩佛陀與母親的恩德。

浴佛圓滿後,方丈和尚接著又與藍局長、楊副館長、惠敏校長、張會長及蔡代表,一同為「好願在人間」祈福:「祈願增福增慧,世界和平人安樂。祈願消災除障,人人免難有幸福。祈願廣結善緣,自利利他出苦海。祈願禪心浴佛,少煩少惱幸福滿人間。」

活動設計精采氣氛溫馨感人
古早美味小吃令人回味無窮

祈福儀式圓滿後,在國父紀念館廣場設置的紅、綠、藍、橘, 以及舞台區與國父紀念館廊道等各區的活動便正式登場。上午在舞台區有慢活心舞動、走路禪,以及法鼓山合唱團、長青佛曲動禪等活動;其中法鼓山合唱團當天以優美的歌聲表達對母親的感恩,以及對全世界的祝福,場面十分溫馨感人。

感恩之旅浴佛禪是當天活動的焦點之一,從上午10點至下午4點一直有民眾參與,有許多是全家人一起排隊,然後專注地托著水缽走到浴佛台虔誠浴佛。有些行動不便的老菩薩也在家人陪同下,坐著輪椅至簡易浴佛處由法師及義工協助,以竹製水瓢恭敬地浴佛,每個人都法喜充滿。

下午的活動安排,除了在舞台區由小菩薩表演的雙語戲劇「好願堡」以及由法青表演的環保樂器打擊很吸睛外,下午兩點十分在國父紀念館國父銅像前的精采演出,也讓許多人眼睛為之一亮。這場演出光是由「幸福航空」空姐開場的溫馨短劇,就讓人眼眶泛紅,接著由法青們快閃演出,然後法鼓山合唱團接續帶領老中青幼四代同心大合唱,演唱了多首溫馨歌曲,祝福媽媽們母親節快樂,現場氣氛十分感人,尤其是演唱結束後,法青和小菩薩們將手中的康乃馨送給現場媽媽們的那一幕,更是讓許多人留下感動的眼淚。

今年主辦單位不但精心設計了感恩之旅浴佛禪、鈔經祝福、鐘聲幸福、環保手作、心靈環保電影院、生活禪與放鬆體驗等30 多項活動,義工們更費心地準備了近30種古早美味小吃供民眾兌領,只要完成禪修心樂園的體驗活動,即可憑體驗卡集點兌換享受各式美味小吃的好滋味。所謂「食輪不動,法輪不轉」,當天各區的「禪悅微食」攤位,不但讓參與的大眾食輪動了,法輪也轉了。

今年的「心靈環保家庭日」就在法鼓山僧俗四眾的同心協力下, 於下午4點畫下了圓滿的句點。

(本文作者為法行會第11組)

(講於2019年5月12日「心靈環保家庭日」活動)

文/鄭功賢
攝影/鄭王功育賢發、李佳純、陳慧蓉、鄭功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