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Image Alt

翻轉人生的禪機:懺悔與感恩

翻轉人生的禪機:懺悔與感恩

聆聽常延法師弘講「從《法的療癒》談佛陀對老病善終的教導」心得

那是很特別的一天。白天,我先 生確診並辦理出院,當時醫生已經明白地告訴我們,沒有什麼治療的辦法。當天,是我的生日, 女兒計畫晚上親自下廚,幫我慶生。照理說,我不該亂跑的,可是,我就是知道自己非到禪寺一趟不可。修行方法有個懺悔法門,是漢傳佛教的特色,在心理治療上也具有相當效用。那天, 我打定主意去懺悔。

到了農禪寺,由於大殿晚上將舉辦法會,於是,我借了一旁的禪堂。佛龕亮著燈,裡頭空無一人。我一個人進去跪拜,抬頭望見佛像,便開始無法抑止地哭了起來。一邊哭一邊拜。

我當初學佛是從禪修入門,禪修中也會搭配懺悔法門,主要是讓學習者的心能夠沉靜平穩下來。以前,我都是功能取向,是為了讓禪坐安穩而懺悔拜佛。可是, 那天拜懺的過程中,有四句話突然從我腦門冒了出來:「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懺悔。」我當時心裡一驚,因為我從不知道自己會背這四句。我認真地拜、認真地哭,四句話也一直在心裡頭反覆著。

過了大約十幾二十分鐘,監院法師走了進來,默默在一旁陪著。她一直等我拜完之後,輕輕拍拍我。這時,我忍不住開始跟她講起心中的自責、自己的疏忽、自己太糟糕了……。法師也才開始問我先生的狀況、我們的想法和處理方式……。

就在這一問一答的過程中,我自己明顯感覺到心中那塊很濃的悶,慢慢化開了,心也鬆了,壓力漸漸淡化。突然間,我開始覺得,幸好醫院表示無法開刀,讓我們無路可走,讓我們只能尋找其他的方法……。

念頭竟然轉到「感恩」這個病, 這讓我自己嚇了一大跳!我也才想起來,以前師父在帶禪修期間,帶完懺悔禮拜,接著會帶感恩禮拜。我只知道那是一個機制。這一次,我自己卻在短短半個小時走過整個歷程;這樣的轉念,太不可思議了。

不過,這樣的經驗卻讓我了解到,人一生中有很多的困境,如果我們願意往內去看、往內去反省自己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夠、做得不好、做得不滿意,那個慚愧、懺悔的心,絕對是真的。雖然我們也可以說抱歉、說對不起,但只是程度上的差異,作用不大。懺悔不一樣,那是非常深刻、非常誠懇的心境。我相信, 就因為全然地懺悔,才讓我能夠很快地轉念到感恩。

想起我的很多案主,他們來來回回地走在同一條路上,帶著某些堅持,那些堅持往往不是投射就是防衛(指責就是一種防衛)。於是我就在想,如果他們懂得慚愧,防衛就會變少,能夠懺悔,幾乎就是完全沒有了防衛。因為,懺悔是把「我」給放下來;當把我給放下,也就沒有了堅持、沒有了防衛,轉念才會比較快發生。

因此,我認為修行人對自己是要有魄力。所謂魄力,並不是跟人說,我懂了多少、做了多少,而是我有沒有能耐把自己放下來。

(本文作者為聖嚴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長年擔任法鼓山義工)

文/楊蓓
圖/法鼓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