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Image Alt

若見因緣,彼即見法; 若見於法,即能見佛。

若見因緣,彼即見法; 若見於法,即能見佛。

聽聞果徹法師開示的心得

主講者:果徹法師
演講時間:2019年10月

法行會第218次例會

我們以米為食,稻子在台灣早期的生活中是很常見的植物,但相信看過稻子從種子、出芽、開花到結果的過程必是少數。透過果徹法師的圖解說明,除開眼界見到稻子的生長過程外,更能生活化的體驗出,事事的結果總是由各種經意或不經意的造作而產生。

經心或不經意的造作就會對事物產生各種不一樣的「緣」。所有的果總是由因緣而起。

經心或不經意的造作就會對事物產生各種不一樣的「緣」。所有的果總是由因緣而起。經文:「若見因緣,彼即見法;若見於法,即能見佛。」主要談緣起,知道它的重要性,不管外緣起或內緣起,都是因緣所生,沒有永恆不變的實體存在。

從事看相,從因到果雖有同樣的因緣,但因為不一樣的成長過程也會長出不一樣的結果,因此,凡事要隨緣盡力、無所執著。

經由了解、觀察甚至進一步的體證緣起法,進而能夠對治我們的執著,以及我們所擁有的觀念對應各種境界現象的執著。要破我執,更需進一步體證無我。

破我執,必須親自體驗法及真理。從思維的觀察到體證的現觀,在生活中透過不斷的薰習、薰染,將佛法的精髓——緣起、無我,建立核心觀念並且去實踐。

現在所承受的不管是好的或不好的,一定有其前因才會有現在的狀況。想求好的結果,除了已造的因之外,還需要增緣,從因到果之間,緣扮演著重要角色。所以因、緣、果貫穿四聖諦。

想求好的結果,除了已造的因之外,還需要增緣,從因到果之間,緣扮演著重要角色。所以因、緣、果貫穿四聖諦。

思維春、夏、秋、冬四季的變化,體驗大自然無常變化的現象。由此回應到自己生命現象也是有生、老、病。

我們可以從自己生命的現象、生命經驗為出發點,如從自己的病痛聯想到其他人也會有病痛,自己深受老化器官身體機能不由使喚作主的苦,以此對其他人也有多一份體諒,多一份慈悲心,體會對方也有身不由己的苦,並體驗出自己生命是緣起的現象,以自己為出發點擴展到其他一切眾生。

另外,思維春、夏、秋、冬四季的變化,體驗大自然無常變化的現象。由此回應到自己生命現象也是有生、老、病。無常變化的現象也就是由我所對應的環境進一步回到生命現象。
透過這兩次聽聞法師的開示,以熟悉的稻子為例,從生活周遭的事務觀緣起與無常,感覺更是踏實,法師溫切的勉勵更讓人體會到,修行並不困難,而在於每天不斷一點一滴的薰習,並將八正道內化轉為生活的核心。(本文作者為法行會第10組)

文/ 陳建綸
攝影/梁庚寅